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行銷大師的單純好奇心

行銷大師的單純好奇心

這幾個月以來Gino與很多的企業人士以及商家們交流了許多關於如何在網路上達到營銷的目的。眾多的詢問當中,以如何將傳統產業轉型成為e型化產業,並將通路做虛實的整合為主。這表示說越來越多企業主開始注重這線上的渠道了。不過,這一切都只是個開始。


早在1997Gino就已開始在網路上競標ㄧ些PDA、電腦、軟體、手機等3C的產品,而在2001年開始將email當成雲端硬碟來用,也於同年將MSN Massager當做國際營銷的最重要工具之一,讓我在Office或家中就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討論訂單落實的細節,並創造出業績。後來功能強大的Skype問市了更讓我在事業上如虎添翼。回想在當時我把這些經驗試著傳承給我其它做生意的朋友,很可惜,能夠立即相信並接受的人實在非常少,而我除了感到有些落寞外,也驚訝的發覺到:原來人在接觸的新事務時是多麼的保守、守成與對新事物的恐慌。到後來,我眼睜睜看到所有人都是被迫於無奈,才肯開始做改變,因為再不這樣做似乎會被時代推吞滅了。而現在做為網賺的培訓師資時更發覺這狀況頗嚴重。不過這一則是喜,另一則是憂:
1.      喜的是:越多人放棄,就代表未來的競爭對手越少。
2.      憂的是:太多人想要立竿見影,三個月想賺錢,半年想出師,一年成大師 (相信各位都當過學生,試問有哪位小學生是一年就直接跳級念大學然後畢業的?這種想法很扯~不是嗎?但在網賺這條新型態的知識行銷路上,卻不斷看到這樣的人出現,而且為數不少,這樣的心態讓人如何能不憂呢?)

大概是某種宿命Gino不斷的走在大趨勢的最前端,並希望讓更多人能夠及早進入,體驗,跟著成長,然後在大家尚未察覺趨勢開始衰退前,再找到另一個新的大趨勢,人的一生中總會碰到幾次的大趨勢(大商機)。老實說,我可以看到一個未來的初始到成長到頂峰然後開始衰退的規率。但似乎也從體驗 (非書本學來的) 來領悟到另一個規率:多數人希望穩贏,所以都在趨勢達到一個很高的水平時才加入,然後享受不到很久的甜美果實前,就跟著走下坡,然後還想緊緊抓住不放。許多企業或生意就是這樣凋零的,雖然知道如此,但卻無法為對抗這人性的弱點就跟著沉淪下去~然後給自己一個稱號:打死不退的勇者、並跟後世講我當年敗的有多英勇啊。



記得20/80法則的概念剛問市,第一本書我就買了。我是想在飛機上打發時間用的,而我買的事中文版,我鄰座的一位老外卻對我手上的書很感興趣,我想他只看的懂20/80以及標題上一小段的英文。卻十分好奇的想從我口中得知這本書到底寫些甚麼。試問各位,您最後一次這樣急於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是甚麼時候的事了呢?不論有多久,我只能說:請務必保持一顆最單純的好奇心,唯有如此才能夠放下自我先入為主的意識,也比較能有空杯心態,才有空間裝更多神奇之水。能夠做到的,就將是20%的俱樂部成員喔。



多年前有一部電影Yes Man,劇裡的主人翁是一位從來不會拒絕別人的好人,凡事都以別人的事為優先,這等於是將自己放到最小,最不重要。過程中雖然讓人覺得這個人實在是既笨又蠢,不過上帝要給人禮物卻是給這樣的人。我想沒有人會覺得自己比上帝更有智慧吧,那何不先放下我們這小小又雜亂的腦袋,讓更高的智慧來帶領我們呢~先從單純的好奇心開始如何?


Ok,講到這裡Gino並不是要大家當一個無條件又好像不斷吃虧的Yes Man,但對於eMarketing這條路,卻要請各位當一個肯將耳朵打開的Ear Man與用心來看心事物的Heart Man。因為網路上舊的東西不會存在太久的,沒有給我們墨守成規的時間與空間。別讓預設立場不可能阻擋您有機會成為這世界上少數的網賺大企業與先鋒者。因為後起之秀都是效仿先鋒,而保守之人都只會看到大勢之末的穩定才加入。多用心,少用腦~一切加油!

推薦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