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不耐煩營銷原則

您我都常閱讀一些,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逆境求生的故事。雖然這只是人類處於極具嚴酷的狀況下正常的求生本能,但我們也不需要對於仍然有對於不明白“人類都有求生本能”的人而感到驚訝。人類的本能上都具備有求生的機制,但這機制中卻不具備“改變”的設計。

我們的大腦意識經常這樣思考:“我之所以能活到現在,一定是我做了許多對的事”。這樣的思考邏輯也解釋了為何“改變”對絕大多數人是困難的。這樣的邏輯是有風險的,並威脅到我們的生存。

人們會改變,但通常是在面對了親友的墜逝,自己的生死交關,或經歷重大疾病後所帶來的啓發而改變。就以當今的時代來看,這是極度沒有效率且被動,姑且不論是否為自願,都是屬於在強迫的狀態下所做的改變。

澳洲經濟學家 Ludwig von Miseson 曾注意到三個牽動一個人求變的決定因素。
l   這人必須已對目前的內/外部狀態感到不耐煩,非常不滿意
l   這個人必須看到更棒的狀態出現眼前
l   這個人必須相信自己可以得到這個更棒的狀態
不知您有發現大部分床墊廣告的住要訴求嗎?“買個好床墊,夜夜都是好眠業”。不過,我認為我那睡了十年的床墊是全世界最好睡的床。不用多說,這個廣告無法讓我產生買新床墊的渴望。

後來我又聽到廣播中傳來這樣一則床墊廣告,是這樣來陳述的:“如果您的床墊已經用了10年了,它的重量將是原本新床墊的2倍重,因為早已住滿了塵蟎”。這則廣告讓我不得不嚴肅地思考到底要不要換新床墊。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一些找尋市場營銷方向的啓發呢?人是不願意接受改變的,除非您能讓他開始對現在的狀態產生不耐煩的感受,如此,他/她的大門將為您而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